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

心得:激發創意的高效提問工作坊

記得剛開始教中文時,對於怎麼教課文很苦手:

常覺得要是學生生詞語法都會了,老師除了問幾個課文的問題看看學生是否理解了,然後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。

隨著教學經驗增長,參加過幾次不同的工作坊,學了一些方法,也自己舉一反三地設計了不同的課文活動之後,自認自己已經會教課文了,但是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帶討論帶得不太順。雖然和學生討論課文相關的話題可以聊得蠻開心的,但總覺得學生只是用他們以前會的東西來產出、表達,沒有真的好好地運用這一課所學。

如果你也有像我一樣的困擾或瓶頸,我覺得可以參加惠敏老師在雲飛語言文化所開的「激發創意的高效提問工作坊」。


和惠敏老師是在清大認識的,我對一個在我的班上學過三個月,升級到惠敏老師班上的美國學生印象很深:

那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比較弱,在課堂上提問或是操練的時候常常卡住,他想說話卻卡住的時候會用電影人物那般雙手握拳敲桌、然後發出低吼音,或是指著自己的頭腦說「Processing!!!!」,總之是個說話自帶驚嘆號的學生。雖然他的行為常讓同學發笑,但我對於自己無法幫他順利地表達意見覺得很無力。

後來那位學生休息了一期,升級後到惠敏老師的班上,期中參加學校辦的文化參訪活動的時候,我有機會和那位美國學生聊了一下天,發現他的表達能力大有進步,單句的語序沒問題不說,也能有條理地段落式地表達看法和說明事件原因,讓我大為詫異。我很想知道惠敏老師到底施了什麼魔法,讓學生可以有這麼大的進步,趁著這次工作坊,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。

惠敏老師把課文提問的層次利用六層架構來分類,對已經有經驗的老師如我來說,是很好的檢視自己提問設計的方法。除了根據課文內容做記憶理解性的提問,來檢視學生理解之外,還可以從分析應用、評價創造等角度提問,讓學生動起腦來思考,在老師的「逼迫」下不得不說出更多東西,卻又都在課文主題的範圍內,不小心就變化出各式各樣的表達方式與答案了。

惠敏老師在工作坊中,以自己學日文的經驗說了一句話深深打中了我:「如果老師的提問,不管學生有沒有讀過文章,都可以回答,回答的內容都一樣(空洞),那這樣的提問,有什麼意義呢?」

打中我的原因是,有時候我會希望中高級的學生可以產出難度高一點的篇章,因此挑了一些主題比較難的文章跟他們討論,但學生常看完以後只用初中級的語法篇章回答,連新學到的難度高的生詞都沒用到,看了文章跟沒看感覺一樣。這一點常讓我頭痛,總覺得學生推不動。但如果老師沒有辦法先為學生整理好可以往上爬的路徑,學生當然就繼續用舊有的、容易的方法在山下徘徊。惠敏老師示範了怎麼在學生背後偷偷點火,讓學生的口語能力在不知不覺中被煮沸燃燒,讓課堂氣氛沸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而言之,如果你是新手老師,惠敏老師的提問工作坊可以讓你在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教課文;

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幾年經驗了,惠敏老師的工作坊能讓你檢視自己的提問層次,是否可以再有所增減,豐富提問內容,並訓練自己在課堂上的即時反應和師生互動。

希望惠敏老師很快可以再開第二班!如果有興趣發露惠敏老師的教學經驗,可以追蹤 HuiMin's Chinese Teaching Diary

最後要感謝老闆游皓雲老師給我們老師們舞台,希望我們的生意蒸蒸日上啦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六個德國冷門城堡

說到德國的有名城堡,你會馬上想到哪個呢? 不外乎 #新天鵝堡 #海德堡 #紐倫堡 #漢堡 (?) 等等, 畢竟最近出國旅遊正夯, 想說介紹一些在台灣相對比較沒那麼有名的城堡, 如果已經去膩了這些有名城堡(新天鵝堡我去過兩次,奢侈!), 想規劃一點比較不一樣的德國自由行, 或是剛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