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

怎麼引導學生理解使用「把字句」?

華語老師一定都遇過學生問:「老師,為什麼要用『把』?」

老師們都知道有沒有「把」的差別在於有沒有「處置」東西的意思,但到底要怎麼讓學生理解「我吃了藥」跟「我把藥吃了」的不同呢?

今天的文章會分享我教「把」的順序和方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非常喜歡《當代中文課程》第二冊第六課「我打算搬到學校附近」,每次教這課都躍躍欲試,因為除了主題很貼近學生生活以外,這一課所選的語法點也非常適合讓學生了解「把」的用法。

先來看看這一課跟本文有關的語法點有哪些:

1. V到、V在

2. 給的各種用法,包括「V給」

3. 把......V到/V在/V給

我的順序一般會是 1 → 3 → 2,先教V在,再教V到,接著教「把...V到/V在」,
等學生都熟悉了之後,再教不同結構的「給」,然後帶到「把...V給」。
在最後一個「把...V給」的部份時,已經熟悉把字句的學生很快就能理解使用了,不熟悉的學生還可以再複習一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怎麼教「V到」、「V在」?

這個程度的學生應該都已經學過「到」和「在」了,能很熟練地說出「我到學校了」或是「我在家睡覺」等句子。

而「V到」和「V在」前面所帶的V,功能就是說明「怎麼到」、「怎麼在」。

概念就跟「V給」的語義中心在哪?這篇文章的一樣,我認為無論是「V給」、「V到」還是「V在」,語義中心都在後面那個字,前面的動詞是修飾說明的功能

比較一下這些句子:

「我到學校看書」、「我走到學校看書」、「我騎(腳踏車)到學校看書」,其實這些句子都表達了「我到學校看書」,但「走到、騎到」可以進一步說明「到學校」的方式。

「我在地上看書」、「我坐在地上看書」、「我躺在地上看書」,共同的訊息也都是「我在地上看書」,「坐在」、「躺在」也是進一步說明「在地上看書的方式」。

所以,在教「V到」、「V在」的時候,我會給學生不同的「到」的方式:跑到、爬到、飛到、開(車)到、跳到、搬到...等等,重點在讓學生了解「V到」表示「不同的移動方式」。

而教「V在」時,也是給學生不同的「在」的方式:躺在、站在、坐在、放在、拿在、寫在.....等等,重點在讓學生了解「V在」表示「不同的靜止的方式」。(但「走在」我覺得是特例,需要另外說明)

以下是上課時我拿來引導學生理解的一部分PPT: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怎麼帶入「把」?

就如文章一開始所說,說了「把」表示說話者要「處置東西」,
所以最好的說明情境,應該是「那個東西無法自己行動,需要由他人幫助才能行動」才能充分表示「處置」的意義。

因此,我會先回到「V在、V到」的PPT,讓學生感受一下,「我走到學校」、「那隻貓坐在車子上」等等這些句子的主詞都是可以自己行動的人事物

再把需要移動/靜止的東西換成沒有行為能力的東西,比如「書、杯子、腳踏車」,
問學生:「這些東西,可以自己走、自己跑嗎?」
接著就可以帶入:「書不能自己到客廳,所以『我書從房間拿到客廳』。」
相信學生就可以了解「為什麼需要『把』」了。


如果這部分的引導做得好,在教「把+趨向補語」結構時,會很輕鬆!
(以《當代中文課程》來說,出現在第七課「垃圾車來了」中,「把垃圾拿出去、把東西裝進袋子裡去」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該如何跟外國學生說明「V給」和「把...V給」的差異?

前面說了,說明「把」的最佳情境應該是東西沒有行為能力,
但是「我拿給你一本書」和「我把那本書拿給你」,主詞都是「我」,都有行為能力,為什麼還要用「把」呢?

我自己的解法是用對話情境的方式:

「V給」的使用情境,重點在說話者主動想做這個動作
A:「明天你有空嗎?」
B:「有空,有什麼事嗎?」
A:「我有一本書,想拿給你看看。」

「把...V給」的使用情境,重點在對物品的處置
A:「桌上的那本書呢?我昨天不是放在這裡嗎?」
B:「喔,我把那本書拿給老師了。」

多想幾個這樣的情境給學生體會一下,其他的....恐怕只能求學生自己的慧根了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搭配這個主題可以做的練習活動很多,而且都很好玩,下一篇再分享!
希望這篇文章對教「把」很苦手的老師有幫助!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!非常期待下一篇的練習活動!

    回覆刪除

六個德國冷門城堡

說到德國的有名城堡,你會馬上想到哪個呢? 不外乎 #新天鵝堡 #海德堡 #紐倫堡 #漢堡 (?) 等等, 畢竟最近出國旅遊正夯, 想說介紹一些在台灣相對比較沒那麼有名的城堡, 如果已經去膩了這些有名城堡(新天鵝堡我去過兩次,奢侈!), 想規劃一點比較不一樣的德國自由行, 或是剛好...